霜夜

自你出现在我的世界,我笔下的所有角色都有你的影子。

【发郊】囚泽(十一)

这章是给还在等的姐妹更的,唉,想鸽了它但是我的良心还是有点痛……终于写到扔封神榜名场面了,魔改巨多,但架不住我改的爽啊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崇应彪最近……可有来找过你?”

  “……什么?”

  没有就好。

  姬发无声地松了口气。

  那夜之后,他留心观察了几天,并未听到什么流言,料想应是吓住了崇应彪。但毕竟事关重大,他总是心中不安,直到此刻,才彻底放下了心来。

  这两天你避着崇应彪些,他若说了什么奇怪的话,记得回头告诉我。

  姬发想再叮嘱几句,但看到眼前人憔悴的脸色,心中却又是一揪。

  天谴将至,朝歌城阴沉了数日,今日云层愈发厚重,似是有雨。祭天台下人来象走,尘土飞扬,吆喝声、叮当声、象鸣马嘶声混杂在一起,一片忙乱。

  自打祭天台开建,殷郊几乎日日都守在这里,台子一日日升高,他的神色也越来越黯淡沉默,有时候在旁边一站就是一天,话也不说一句。

  姬发知道,他是舍不得大王。

  一切已成定局,殷郊是那么敬爱自己的父亲,却只能眼睁睁地……

  姬发代入自己,也不禁满腔酸涩:“想要消除天谴,就必须自焚在这祭天台么?”

  殷郊望着被高高吊起的根根巨木,喃喃道:“也许,只有神仙才有办法……”

  话音未落,一抹流动的红绸割然划破长空!

  祭天台下突然爆发出了一阵巨大的喧哗,两人同时一惊,循声向下望去,只见红菱翻飞,旱地生水,一大一小两道人影在空中腾云来去,只看得人眼花缭乱——

  原来真有神仙啊!!

  姬发与殷郊齐齐大喜,当日,便带着姜子牙三人入宫觐见。

  神仙献宝,这可是天助大商!

  本以为大王可以免于献祭,岂料大殿之上,大王为了验证封神榜的真伪,当场斩杀一人,姜子牙等人临阵反悔,带着封神榜一路闯出宫门!

  “殷郊姬发,把封神榜给我追回来!”

  事出突然,一时无暇细想,二人齐齐应了声是,翻身上马,向三人逃走的方向追去。

  他们一路追入了林中,并骑不久,前面就出现了一条岔路口,当即兵分两路。

  头顶的阴云压得更低了,黑黢黢的天空上隐隐有银蛇爬过,是要下大雨的前兆。

  林中老树盘虬,越往后越是难走,姬发弃了马,追到了一处悬崖之上,举目四顾,却不见一个人影。

  糟糕,追丢了……

  姬发抬头看了看天色,不由心下一沉。

  看来今日是回不去了,自己倒是无妨,但是殷郊……

  大司命说过,那秘药必须每日一服,也不知殷郊今日服过没有,又有没有随身携带……

  不行,他得赶紧找到殷郊!

  姬发沿着悬崖边走边寻,正自焦灼,忽闻前方传来一阵落石之音,他循声一看,便见一道白色的身影正晃晃悠悠地挂在崖边,被上首之人紧紧抓住——

  正是殷郊!

  ……

  一直到昏迷的人彻底脱离了危险,姬发突突的心脏才缓了过来。

  姜子牙从袖间取出一粒丹药,姬发以荷叶取了水,慢慢喂殷郊服下:“老人家,把封神榜交给我。没了它,大王可就活不成了。”

  姜子牙哀声一叹:“给了他,恐怕天下人就活不成了。”说着,他顺手搭了把殷郊的脉,神色顿时一变。

  “坤泽?怎么会……他可是下一任的天下共主,他居然是个坤泽??”

  这些天上的神仙就是厉害,埋藏再深的秘密,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!

  姬发心下一凛,防备之意油然而生,对方的口气更无端让他觉得不爽:“与你何干?把封神榜给我!”

  姜子牙看他神色:“你喜欢他?”

  “你……你胡说!”

  简单的四个字,却似一道惊雷炸响,姬发仿佛一只被踩了尾巴的猫般一跃而起,荷叶中的水向外一倾,泼在了他的身上。

  “不是?那你紧张什么?”

  他……他紧张了吗?

  姬发有些茫然。

  他自认为是个理性的人,做事向来井井有条,但在殷郊面前,他总是跟着心走,情绪也好、行动也罢,似乎都变得不再重要。

  对于殷郊,总是心更重要。

  “欸……”

  姜子牙故意拖长了尾音,神色间有几分好整以暇:“他可是大商的太子,下一任天下共主,你可真会给自己找麻烦。”

  姬发脑中昏乱,狼狈道:“少……少废话,把封神榜给我!”

  姜子牙充耳不闻,又去凝神号脉:“奇怪,他是怎么瞒这么久的,可是喝了什么药?等等……”

  姬发看他神色有异,急道:“怎么了?”

  “他喝的药带了么?拿来给我看看。”

  姬发见他眉头紧皱,再无玩笑之色,一股不安的阴影蓦地袭上心头:“我找找……”

  今日来的匆忙,他不知殷郊是否服过了药,但这种重要之物,应该会随身备上一副,以备不时之需。

  果然,不一会儿,他就在殷郊怀中摸到了一只巴掌大的小药葫芦,摇了摇,里面还是满的:“找到了。”

  姬发拿出葫芦,递给了一旁的姜子牙,姜子牙正要拔下药塞,突然,地上的人一跃而起,直直地向他撞去!

  “哎哟!”

  姜子牙被他一撞,脚下一滑,手中的药葫芦和腰间的封神榜同时飞了出去,“啪嗒”一声,重重摔在了地上。

  三人同时一愣!

  下一秒,他们齐齐扑了上去,姬发一把抄起了葫芦,殷郊和姜子牙则争着去抢地上的封神榜。

  姜子牙离得近些,当先将封神榜抢到了手里,殷郊怒急攻心,铮的一声,手中长剑出鞘。

  “殷郊,他刚刚救了你!”

  “我……我不在乎!”殷郊刚刚醒来,身子尚还虚弱,他一把推开冲过来的姬发,脚下微微一跄,“我要救的是父王!”

  “你……”

  剑拔弩张之际,突然,一道艳丽的红绸如蛇般自悬崖而上:“师叔!”

  红绸游走,只一瞬便缠住了殷郊的腰,将他提上了半空,姜子牙大急:“不可伤他,不可伤呀!”红绸方向急转,往树上缠去。

  混乱之中,封神榜再次滚落在地,姬发眼疾手快,一把将其捡了起来,两步冲到了崖边:“放了他!”

  “使不得,使不得呀!”姜子牙吓了一跳,连连摆手。

  哪吒怒道:“你扔个试试!”

  “不能扔!”殷郊被混天绫吊在树上,心急如焚,“姬发,你快带着封神榜走!”

  姬发理也不理他的喊话,冷冷地看了身后的几人一眼,便要松手——

  千钧一发之际,姜子牙一眼瞥见他腰间葫芦:“你以为扔了就能救殷郊?愚蠢!扔了之后你也救不了他!”

  ……什么?

  姬发脑中嗡的一声,动作不由一顿,被吊着的殷郊也是一僵,下一秒,剧烈地挣扎了起来:“你闭嘴!!”

  熟悉的阴影再次游上了心头,森寒刺骨,姬发定了定神,看向了身后的姜子牙:“什么意思,你说清楚。”

  “我说他死定了,你救不——”

  “你闭嘴!!姬发,别听他说,他骗你的!!”殷郊疯了一般挣扎,耗尽了全身力气,却依旧动弹不得。

  “你以为捆住他的是混天绫吗?你救得了他一时救得了他一世吗?”姜子牙指着树上的殷郊,高声道,“你对他一片真心,绝无欺瞒,他对你却未必如此!他喝的到底是什么药,他真的跟你说过实话吗?!”

  殷郊果然有事在瞒着他。

  姬发怔怔地站在原地,后知后觉地想着,殷郊好像在一旁冲他吼着什么,但他听不清楚。

  自打知道了殷郊是坤泽之后,他便隐隐觉得对方瞒着他的事不止一件,为此再三追问,殷郊明明说过再也无事瞒他,却……

  心底最深的痛处被突然戳中,真到了此刻,姬发反而奇异般地冷静了下来:“你接着说。”

  “殷郊分化太早,体质较一般的坤泽还要虚弱,最好的路子就是尽早找个天乾标记,他却用药强行扭转乾坤,那与其说是药,不如说是毒!他服用那么多年,早已伤及根本,若我所号脉象不错,他恐怕已不能孕育……”

  “……”姬发微微一晃。

  姜子牙继续道:“若只是不能生育,倒也罢了,第一次药物失效之时,若他能及时回头,不再用药,好好调理,至少还能平安终老,他却反其道而行之……那葫芦里装的药我尚未闻过,但已有八九分把握,此药的烈性较之第一副有过之而无不及,而且必须每日一服!你以为他能活多久??再这样喝下去,他恐怕还没有他那个要自焚祭天的父亲活得长呢!”

  轰隆!

  一道惨亮的电光蓦地爬过长空,映亮了姬发煞白的脸。

  大雨滂沱而下,天地间瞬间一片轰鸣,不知过了多久,姬发终于开口,声音嘶哑至极:“那现在能做什么?”

  “能做什么?”身侧雨声隆隆,姜子牙不得不提高了声音,“现在能做的,就是停止服药,找个天乾——哎呀!”

  电光火石间,姬发已一把将封神榜扔下了悬崖,姜子牙大吃一惊,想也不想,冲到崖边跟着跳了下去,杨戬和哪吒一愣,连忙去追:“师叔!”

  混天绫松开,殷郊从树上直直地摔了下来,姬发扑过去接,两人撞了个满怀,重重滚在了地上!

  殷郊被压在身下,劈手就去夺姬发腰间的葫芦,姬发猛一拧身,躲开了他的手,两个人平时常常比试,但都是点到为止,还是第一次这般疯了一样在雨中厮打。

  在泥水中你翻我滚,姬发终于抓住时机,一把将葫芦从腰间拽了下来,没有半分犹豫,反手向悬崖扔去!

  “——!!”

  眼睁睁地看着那壶药坠入了万丈深渊,殷郊勃然大怒,猛一翻身将姬发压在了身下,举拳欲打:“你为什么扔它!!”

  为什么,他还好意思问自己为什么?

  姬发静静地躺在地上,并不挣扎。

  拳头高高地悬在空中,却始终落不下去,殷郊满脸怒色,目光却有些躲闪,顿了顿,暴躁道:“没什么死不死的,那老头骗你的,我……”

  “你还在瞒我!”

  压抑的怒火轰然而起,姬发剧烈地一挣,气得浑身都在抖:“殷郊,到现在了你还在瞒我!!”

  殷郊也吼:“不瞒你能怎么办!不瞒你你能同意吗?不喝那药我能喝什么?我……”

  他喉间一哽,雨水顺着脸庞涟涟而下,喃喃道:“现在该怎么办……如果你是我,姬发,告诉我,我该怎么办……”

  “我标记你。”

  雷声轰隆一响!

  高举的拳头终于落下,重重地砸在了姬发脸旁的地上!

评论(34)

热度(1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